砼享 | 五月初五日,共贺端午节——记kok官方网站在线下载学生会端午系列活动

发布时间:2023-06-25

“绿杨带雨垂垂重,五色新丝缠角粽”为了庆祝端午佳节,更好地走进中国传统文化,kok官方网站在线下载学生会举办“粽粽情深”端午节系列活动,与kok官方网站在线下载全体学生共贺端午佳节。

共享端午

送粽子暖人心。kok官方网站在线下载学生会在“粽粽情深”暖心活动中,安排志愿者给院学生会成员分发端午肉粽,并送上节日祝福,真切感受端午的气氛。

共话端午

行艺术贺端午。在kok官方网站在线下载学生会举办的端午节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中,学生们通过诗词和摄影作品来描绘端午佳节的风韵。

端阳

——22级交通一班江慧雯

雪白圆润的糯米,

在盆子里面,

你推我搡,

青青的箬叶,

是破浪的龙舟,

带着幼时的我的幻想启航, 

外婆环着我,

轻轻哼唱,

细细的丝线,

在粽子上,在我的心上,

缠缠绕绕。


端午

——21级kok一班谷东泉

又到重五插艾时,

桥上烟雨楚辞声。

游龙竞舞争冠首,

万户屋藏玉粽香。


东风齐着力•时值端午吊屈原

     ——22级kok二班马广博

电急流光,怀沙沉汩,凭泪如潮。怀王左徒,出入任己履。欲斥千年谗人间。言似尽,意未曾消。日月及?博闻强志,众撵迢迢。

湘江水涛涛,郢都里,几番惊见君貌。长息掩涕,与众诵离骚。奈何圣君渺茫,可惜存君兴国,欲反覆,到底无聊。悲甚兮,被发江畔,渔父可知?


龙舟吟

——22级kok五班杨焯

朝觉芙蓉雨, 夕感芰荷秋。

疾书 《国殇》痛, 《招魂》泪未休。

千古念, 万世忧。

以身奉汩罗,身陨心未休。

千秋尔过,浮沉也破, 却循《九歌》 长奏?

一汪蓝墨, 半载华夏, 吾愿以舟通两州。


诗词解析:早晨嗅着带着芙蓉花香的晨雨,晚上却感觉身上阵阵秋寒(制芰荷以为衣兮,集芙蓉以为裳);我奋笔作下《国殇》,写《招魂》时泪水未曾停止;(对这片土地的)思念源自千古,哪怕经过万世忧伤仍尚存;我只得把我的躯体还给汨罗江,但我的心意未曾改变;几千年已经过去,沧海桑田,但我循着汨罗江却依旧能听到了我曾写过的《九歌》呢?中华渊源的中华民族精神,从这里贯穿了半载华夏文明,我愿意以我舟联通台海两岸。(余光中言:“蓝墨水的上上游是秭归”,蓝墨水即中华文明的文脉,也是两岸共同祖先的渊源)


文字是含蓄的表达,那么摄影是直观的感受。从一帧帧的画面中,与摄影师一起感受端午节的节日气氛,一起见证一幕幕美好动人的瞬间。


粽子香,艾叶芳,处处都端阳。通过此次活动,我院学生更好的了解端午文化,传承端午习俗,感受文化魅力,让大家既体会到了粽子文化,也收获到了欢乐和喜悦,同时彰显了我院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和深厚的家国情怀。粽粽情深,端午呈祥,愿端午节安康顺遂!